20 December 2013

探班日记:第28届雪隆区学生记者培训营 【第三天回巢日】

【2013年12月14日——培训营第三天(星期六)】


今天也是多亏佩仪的母亲载我和王统到营地。

自从卸任之后我的心愿就是希望每年都可以参加这一年一度的回巢。

所谓的“回巢”,其实就是一个让历届学记们一起回家团聚的一个日子。

今年王统终于愿意跟我们回巢了~ 其实很多人太久没有回来学记,就会怕看到同届们的时候已经没有话题,怕会尴尬。但是其实只要回到家就会发现我们依然和以前一样那么三八的啊!

对于我来说,我不想把曾经熟悉的伙伴们当成生命中的过客。因为学记队对于我的生命赋予了很大的意义。曾经那么重要的他们,每一年我最少都想能见上一次面!

早上佩仪接过我再去接王统的时候,王统说没想到我们那么久没见面,我的反应却是那么平静。其实这是因为我对她感到已经是很熟悉~ 无法见面的时候就会想念,即将见面的时候会兴奋,但是真正见面的时候就会重新感受到以往在一起的那种坦然舒适~ 对于很多同届我的感觉也是如此!

入营的时候我们带了很多临时买的面包、戚风蛋糕之类的干粮,以防不时之需~~ 毕竟我们没有订营里的膳食,所以一天三餐都需要自己解决。 其实我还蛮想念以前那种大家一起吃着盒饭的日子~

今天抵达的时候看见了比昨日多很多的亲爱的学记们!没有记错的话一去到就是看见一大群第23届的学哥学姐们和同届们聚集在食堂中间的长桌那里哈拉~ 这个画面真是让人怀念啊!于是刚刚抵达的我们没有一丝犹豫地就也冲过去八卦了,哈哈~ 其实是放好行李之后才正式八卦~ 然后就听学哥学姐们发表“同一阵线论”,然后看伟伦学哥被他的同届们“杯葛”,然后还有珈杏学姐对于伟伦学哥的“义气相挺一分钟”,然后还有捷传学哥和伟伦学哥那不受欢迎的“帅哥联盟论”,哈哈哈~ 伟伦学哥子康学哥秋仪学姐兆贤学哥润坚学哥美尹学姐捷传学哥全杰学哥铭升学哥等等的学哥学姐们,我真的好想念你们啊~ 子康学哥那些夸大的表情尤其历历在目,哈哈哈~ 没记错的话那时候的二十四届至于我,佩仪,王统,欣媛,炜瑾和丽琳?




王统这次回家立刻又像以前那样成了焦点。她的发色也是很吸引眼球啦,哈哈~ 而且一回去开聊立刻就分享着她的爱情故事,我们那堆都很闭气凝神地注视着她,哈哈哈!

之后美尹学姐和枯木学哥还有我佩仪王统渠道另一张长桌聊天~ 美尹学姐分享了她的一些经历,我们也帮不上什么忙,只能祝福她能遇上自己生命中最值得让她付出的人 :) 同时也见证到全杰学哥的亲和力,哈哈~ 王统一直说真实生活中的全杰学哥和网上那个枯木实在是很不一样的感觉xD

后来我们也该要解决午餐的问题,继我们“探听”之后才得知肥源回来了,而且和更多的其他同届们去吃肉骨茶了!!我感到内心非常地不平衡,因为这小弟弟我已经有好多年没见到他了!(⋋▂⋌)  他是当年的团康组组长~ 弱智组组长~ 还有在培训营一直嚷着说他不要骂人的那位色监~ 他都不懂我有多么想念他~~ 唉。后来等到梓维抵达营地,我们经过几通混乱的电话通话之后我们决定要去吃肉骨茶了。特别感谢捷传学哥载我们到附近~ 不过很可惜的是闻名的那间“桥底Bak Kut Teh”没有开店,无法尝试一下大家所说很好吃的肉骨茶。之后我们转角再走啊走,去寻找肥源他们所在的肉骨茶店。路途中阿梓还被一位安娣问他要去哪里,然后他也很淡然地回答了……之后才知道那位安娣“好像”是他爸爸的朋友,其实他都不认识。哈哈~ 真是厉害,明明不认识却可以这么淡定地说明我们要去的地方 xD

本来在通话中我以为肥源他们已经离开了那间肉骨茶店,因为肥源在我们抵达之前一直跟我说“We are leaving now.”  哇老你可以讲清楚来没有哦!明明我们去到你们还是整群人在店里坐着 (¬▂¬)  不过也因此幸运地见到他一面。 因为他吃饱之后就很没有义气地提早离开营地了咯!说明天要去沙巴,所以不能回巢…… 唉可是明明就能留迟一点阿~

我要通缉他 ↘↘↘(右手边)


那间肉骨茶真的不是很好吃,而且价钱也贵,不过我们也在那里聊了蛮久的~ 至于内容已经是不记得了,哈哈~~ 哦!我只记得佩仪爆料说他弟弟很喜欢Apink :p 期待他弟弟可以跳出和Gary一样的Nonono舞蹈~ XD

好了之后吃饱饱回到营地,炜瑾他们好像是和刚才吃了肉骨茶先回营地的那群同届们在探班室哈拉吧~ 那时候我们几个很混下,我只记得在营地游荡巡场一下下那样咯~ 然后不记得做什么了反正我们有上到去探班室现在觉得很遗憾啊因为我看到这张照片了实在是很希望当时能够参与他们!


(我们放行李的地方)


其实我真的很后悔没有和睡袋还有桌子们拍到照,这些是我们的回忆阿~
以前我们每次办营都是在课室里这样睡的~ :)


我们也是有几位在食堂聊天,后来他们有陆续下来了~ 见面时又是热情地打招呼~ ♥
在炜瑾还没下来时我们又看到Uncle Tan在找咖啡……好像是一刻难耐的样子。哈哈~ 于是我就赶快sms炜瑾让她快点带“解药”nescafe下来给Uncle Tan XD 不过她下来之后刚好Uncle Tan去拍照片了~ 后来Uncle Tan回来看到桌上的nescafe,连忙问我们是谁送过来的,哈哈~ Uncle Tan很知恩图报啊!

之后经过漫长的等待,培训营的特色之一,水战,终于正式开始了!

以往的水战绝对是让我们闻声色变的一个环节…… 当年的我们虽然从进营开始就是一直受尽责骂,可是到了水战环节,整个营的火力更是加倍爆发~当年的各种游戏和每个站长都让我们学会放下尊严,让我们变得互相保护,让我们开始团结,让我们不分彼此地与组员成为一体去面对各种挑战。往我们泼来的是污水、洗脚水、报纸水、泥水、口水…… 整个营地像是战场一样。这种就是雪隆区培训营著名的“震撼教育”。各种残酷的活动真的是让人感到很震撼,也更是当头棒喝般击醒我们的忍耐力和坚毅力,还有种种在平凡生活里绝对激发不了的潜力和精神。当年我们就是这么同生共死地一步步走到现在的。

而今年培训营的风格面临改革。据说在水战开始前,工委们讨论了很久究竟要像前两天那样“严肃”还是要融入以往“震撼教育”的风格。

水战刚开始时我们历届开始分散去巡场。我们看见的是比前两天的气氛更严肃一点的情况。不过更准确来说是有点尴尬,因为营员们应该是摸不清楚这种突然严肃下来的情况,然后又好像不是很严肃那样,导致营员们看起来比较像是不懂要表现出什么反应。有些特别乐观的营员貌似还是很开心的。过后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工委们开始骂了,水力也越来越强。间中我看到那些一直搬运水桶的学弟们,让我想起当年的场地组,哈哈。



最后貌似是融入了“震撼教育”,不过有同届觉得工委拿捏到不是很好,气氛不像是我们以前那样越来越澎湃,而是好像声量上升,气氛却下滑。我不太会分析,不过的确是少了每个组员都愿意为了保护彼此而努力付出的那种感动。因为大家没有太激动,就证明工委们没有成功碰触到他们的内心吧。营员们是怎样的心情,我也无从得知。可是我记得当年的我们是很奋力地找站,努力地在游戏中配合彼此。我这次看到某个站,类似二人三足,移动中营员们的脚腕会被绳子绑住。


让我震惊的是那些牛高马大的男生们竟然不顾其他组员的脚步,独自迈开步伐,其他女组员的脚腕就这样被他们拖曳着。身为学姐的我感到很心疼……在除了组员们能够依靠的这种情况下,是不是应该要更加相知相惜、照顾彼此呢? 一起熬过水战的我们,像佩仪说的,我们就是患难之交。当然,我看得到不是全部,所以可能有些组是比较有自觉性,可以在比以前温和的这场水战中领悟到这种精神的重要性。

但是由于这场水战的风格和前两天比起来反差算很大,不晓得营员们是否会感受到更加的震撼呢?无论如何,只希望他们能够体会到我们以前的感受吧。我们被培训得那么惨可是到现在都还很自豪以前熬过了那么残酷的磨炼~ 最怕他们把这个培训营当成是普通青少年的生活营而已。我今年也是第一次看到没有学哥学姐帮忙助阵的水战。我们以前的“传统”都是好几届一起加强火力的。



看到照片,突然想不起当年我们向站长问号时是不是也站的这么开?
可是印象中我们好像是站得很近、彼此依靠的。



在游戏进行的当儿有个学妹忽然因为气喘或心悸之类的被送到护理站…… 后来送院诊治了。当时每个目睹她的情况的历届们都非常担心……还好到后来没有发作了。真正的原因我也不是很清楚……

不过那件事发生之后我们也就没有继续巡场了,即使水战还在进行着。(我好讨厌写水战,写评论搞到我身心俱疲啊~~)

之后我们又聚集到食堂了。(对了,要注明一下,学哥买给丽琳的那个酸梅冰超好喝阿!!喝了一两口就感到欲罢不能~~~ 在哪里买的??)我们聊到肚子饿之后也懒惰出去觅食,于是乎佩仪就建议我们把今早带来的食物拿到食堂和众24届开个野餐大会~

大家一起围着长桌, 桌上摆满了食物,一人一口,一人一句,叽叽喳喳的,就像以往一样。饮料也是不介意共饮,食物也是一起分享。我们就是这样的一个共同体 :)  这些都是培训营训练出来的~~ 还记得我们连吃饭都会一直被催吃快点,而且不可以有剩饭!所以我们吃不完的饭都由男生解决,然后也是匆忙得即使别人的饭被分过来了也是没时间去介意咯~ 况且我们在玩水战的时候用口传水的游戏多得是。同届们还记得吗?♥ ( 听说这届很多不敢和别人分享食物的人——怕吃别人口水~)

吃着聊着,大家逐渐注意到欣媛正在帮王统编发~ 手艺真是很厉害~ !






看到王统被改造成这么有气质之后,我们这群小女生(?)就开始踊跃报名,誓要顶着一样的发行参加回巢!(✿ ♥‿♥) 哈哈~~ 欣媛还很专业的积极地去帮我们借发夹!!真是太赞了~

后来到丽琳的头发被编好后,时间也将近六时,回巢的报到时间就快到了。于是我们就上探班室换上第二十四届的培训营营衣,准备参加回巢。一上到去就看到伟豪在那里和三个学妹玩自拍!!!( ✿~◡❛) 哈哈~~~被我们唱了好久 (〜 ̄▽ ̄)〜  ← ← ← (一群损友)

换衣的时候我们一贯地霸占探班室,锁上门后再派一人在门口阻止男生进入。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每次办营,大扫除的时候都要把课室的门窗用报纸封住~哈哈。另外,我很不满意这次的厕所竟然是要经过营员/工委宿舍!!搞到我去洗漱的时候经过那边我都不懂要用严肃的姿态走路还是要用亲民的姿态(无谓的执著)。他们也会很混乱吧~因为去洗漱我们都不会戴着学记证,所以他们很难分辨我们是学哥学姐还是同届,每次都抛来一种疑惑的眼神!!!这令我很困扰~~~~

后来我们换好衣服之后还有一些时间,欣媛帮丽琳重新编发……丽琳整个皇妃那样的款 XD 我们本来为了要喝娜超级好喝的酸梅冰,所以丽琳帮我们call子康学哥来问到底是在哪里买。子康学哥一到场就很像是皇帝驾到妃嫔的寝室那样,看着皇妃梳头,哈哈~~ 真的是那样!!后来轮到欣媛帮佩仪编发XD 下楼报到之前伟伦学哥来到这个探班室一会儿之后,本来以为学哥学姐也穿拖鞋的我们终于还是穿回了原本就应该穿的包鞋~ 哈哈学哥这个前副营长真是尽责~

今年工委做给历届的纪念品是这只缤纷的小鸟~



我们报到之后又聚集在食堂,等待回巢入场。欣媛在帮我编头发的当儿有很多同届陆续回来了~~!♥ 然后致情就开始拍大合照,可惜因为是自拍的关系,能够进入的画面太小,我们后面的都被挡住了~ 后来多亏学妹帮我们拍,才有了我们在里面~~ 我头发还被欣媛揪住XD



拍完大合照之后轮到炜瑾和慈恩被编发的顺序~ 以下就是欣媛的业绩!






我们其实也有看到营长叫营员们练习营歌……因为大家唱的不是很大声,所以听起来很模糊,也很想是没有音调…… 我愣了很久才发现他们在“唱”营歌……

仁俊和莉泳陆续到来~ 仁俊穿着一身黑衣,整个就很像Kang Gary那种路人脸 XD 后来还被拱要他现场换红衣  (〜 ̄▽ ̄)〜   (当然最后他还是不妥协)

后来第23届的学哥学姐们也是越来越多,第25届和第26届的学弟妹们也是~  场面非常的热闹!虽然聚集的地方不一样,可是整个校园就像是属于我们的一样,全场闹哄哄~ 看到志燊学哥带了很多苹果回来……


我的协调员美尹学姐找我合照~~哈哈♥


继续聊了好久,天色也渐渐变暗。一直等着明洁,突然想起捷传学哥应该是在医院陪那位入院的学妹,也不知道明洁有没有找到别人可以去载她。结果我打去给明洁的时候她说到了KTM车站!(这时机真巧)原本明洁可能是打算自己走过来还是怎样吧,因为她说捷传学哥不能载她,然后她要花一些时间才能抵达学校~~ 这么夜了当然是不可以让她自己过来(太危险了),后来还好在询问同届后得知浚业学弟有驾车~ 我就跑去25届那里找他了~ 不过我说明情况后我就“羞涩地”跑回去24届那里了,哈哈~ 25届人多势众很吓人啊~虽然我很想好好地看看好久不见的他们 :) 后来还好紫欣陪浚业学弟去KTM站,才把明洁接到营里了~~ 因为浚业不会去KTM,我更不会   (Q ∇ Q)

明洁到了不久,我们终于可以入场了!由于我们用很快的速度排好队伍,所以大家都在自吹自擂说你看我们数度几快啊几有纪律阿 XD 当然这都是我们开开玩笑~ 这次回巢的地点竟然是在有冷气的地方!!

不过我们那届也是XD 只是比较小……


这是2009年第24届学生记者培训营回巢环节 (星洲日报报馆)




这是2013年学生记者培训营回巢环节 (巴生中华女校大礼堂)

人潮真是让人有点小激动~~ (〜 ̄▽ ̄)〜

今年的回巢很特别,因为这几年其实都是由前负责人进贺和现任负责人国刚负责主持,不过今年进贺没能参与,就换上了23届的伟伦学哥和兆贤学哥配合国刚主持~

我们历届学记入场的时候有个传统,也就是由工委和营员拍“龙的震撼”(拍掌)直到我们入场完毕~ 入席完毕后回巢正式开始,先由营员表演营歌手语揭开序幕。营员们当时是围着我们的,所以听到他们越来越澎湃的歌声还有看着他们的手语,真的是感动到我了。4年前我们也做着同样的事情,培训营的回忆也慢慢在那首歌的时间中逐一被唤醒。营歌是很具代表性的一首歌,希望学弟妹们以后都不要忘记歌词和旋律 :) 

接下来我们就唱学记队的代表歌曲:《学海之歌》。其实我第二天来的时候看到学弟妹们练学海之歌才发现自己有点忘词,不过我那天就有偷听他们唱,直到我背熟歌词为止!( ◔ ౪◔) 

这首学海之歌的风格在于一首歌里会以不同的节奏重复三次。我们称为“中、快、慢版”。

中和快版没什么大问题,不过到了慢版相信很多历届都被吓着了~ 因为工委和营员们的节奏特比特比特别地慢!!慢一倍那样咯…… 历届拍拍下才发现自己比工委营员快了,还要一起放慢速度去配合~ 还好到最后完整地结束了这首歌曲……哈哈。不懂什么时候他们会纠正回来。

之后国刚和学哥们主持交流环节。





我觉得蛮搞笑的啦~~一开始兆贤学哥说那个“傻的吗?” 我就笑惨了XD 之后也是互相配合得不错啊~ 在回巢这个环节大家都放下严肃的样子,尽情大笑~ 感觉非常好~

不得不提的是我一向崇敬的23届学哥学姐还跟国外留学的其他学哥学姐连线直播现场情况~~ 我看到的时候虽然是身为局外人但是感到很窝心咯~ 哈哈虽然不管我的事XD 他们这种精神很难得也。其实我之前也说过如果我们能过这样做的话就好了。不过我们也没有谁去准备到设备…… 要是以后我们这届也有这么做就好了!那就可以让慧莹、姝俐、伟杰、以庭、致晴和建宇他们可以感受当时那种温暖…… :) 



另外,23届学哥学姐们果然是一群潮流创造者。他们创造潮流之后,也不会让那潮流白白被淘汰…… 这次回巢他们竟然印了上次丑照大赛中的一些实用图,在回巢中灵活利用~ 哈哈! 万万没想到!



从照片中我们可以推论其中被印出来的有:“收皮啦”、“那还用说吗”、“OK我收声”、“我好兴奋”、“都是夏诗惹的祸”、伟伦学哥原版经典照(这张图上是我没有见过的caption)

虽然不确定图片上所列出的Caption是不是跟之前的一样,不过以下连接可以看见类似的放大图 ↓↓↓



还有,之前提到的很多苹果,原来是这种用途!!真是佩服他们的创意~~ 也是多得志燊学哥这个懂得食材雕刻艺术的艺术家~




交流会有每一届拍一个代表出来分享经验~~ 我们这届就是伟豪!! 其实我们早早Gap好了。哈哈~因为伟豪特别可爱啊~~~(←谎话)好啦他就是好欺负。 XD 没想到他出到去大喊那个“学弟,走快点!”的表情真的是超级搞笑!!哈哈哈很凶的脸可是在我们看来就是超搞笑!!!而且还重复两次~~ 我都快笑死了~~!



之后出来分享的25届的崇伟学弟变得很不一样了!发型最不一样啦~ 不过我怎么觉得好像变得有点太温柔……(?)

第26届出来分享的那位协调员学弟由于对27届的学弟妹们做了很感动而且暂时需要保密的事所以分享前还要27届全部从礼堂出去外面然后国刚不拿mic叙述~  

重点是大家差点开始说的时候一直发现舞台后面藏了很多小老鼠在偷听。哈哈。最后像是赶老鼠一样把舞台后面准备表演的那些学弟妹们也不小心赶了出来曝光了XD 

而第28届分享的那位学弟正是我第二天来到的时候因为他打招呼太热情而让我被吓到的那位学弟……我们以往的培训营都是愁云惨雾,向学哥学姐问号时绝对是战战兢兢的,而他竟然挥动双手!! 这次也是~~ 我不看样子,光看他的那种热情的表现就确定我没有认错人了~ 哈哈。其实他问的问题好像几乎每一届都会有人问——“学哥学姐们以前的培训方式是如何?” 不过他们这届太轻松太亲民了,不像以前的学弟妹们至少都体会到80%的还原度。也就是说他们是站在完全不了解的立场来问……于是大家决定示范给他们看~ 





但是当然示范出来的效果我们这些历届都一致认为不够凶不够真实啦~ 因为我们感受到的不只是那样嘛…… 不懂28届是什么感觉呢?欢迎28届的学弟妹们留言发表感想~ 我是真的很好奇。

交流会进行得我觉得是很不错~ 不过谈到营衣那里好像是有点尴尬啦…… 我本身是觉得学哥学姐的营衣没有什么不好啦XD  

后来是照片Slideshow~

这届很不一样的是,照片中很少水战的照片,而且一张哭的照片都没有~ 我们以前哭的照片超多的~ 

我们24届看到照片的时候惊讶连连,因为每个人都是很快乐的笑脸,羡慕死我们,哈哈。因为他们都是在爱的教育之下被培训的学记,而我们当时则是深刻体验“合理的是训练,不合理的是磨练”这句话。照片播放完毕后重成让我们一起喊了一句“学弟学妹们,你们好幸福噢!” 心里又羡慕却也有惋惜~ 因为雪隆区的特色逐渐消失啊~

照片Slideshow之后就像以往一样有工委们的表演!

一开始是歌唱表演,我觉得开头的那段吉他弹得真好,整个很有感情呢~ 不过选曲很特殊,竟然是《万万没想到》的抒情版XD 旋律是不错啦但是歌词配上这个场合有点怪XD 特别是有一句“万万没想到,节操不见了……” 工委们你们让营员们情何以堪阿~

之后有组曲的舞蹈表演~!



学弟们跳舞很帅气哦~ 很high,哈哈~ 有《射手舞》、《Sorry Sorry》

学妹们则是一出场就非常放得开……其实在营员们面前表演那么性感可爱的舞蹈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气…… Crayon Pop的《Bar Bar Bar》, SNSD的《RunDevilRun》等等~ 

其中有Super Junior的Sorry Sorry是23届学记天团表演过的,然后RunDevilRun是24届的同届们在下乡营表演过的~~~ 大家可以尽量挖出来看,哈哈~ 现在我只有学记天团的表演照片~ 学记天团是很经典的哦,在全国营也是热烈登场过~ 我们来回顾一下~






2009年回巢表演《Sorry Sorry》


2010年全国营表演《Sorry Sorry Remix》
 (解扣的是铭升学哥!)(学记天团新加入两名学姐)


所有表演结束之后,回巢正式结束,接下来就是回巢后的活动了。今年不知道叫什么名字,但是就是一个让营员们服务学哥学姐们的游戏。哈哈~~

由于我彻夜未眠无法清楚的分界第三天和第四天的日记……于是我决定先在此停笔,文接下篇写到闭幕仪式为止!!!







***

此外,关于我们那一年的水战

延伸阅读:第24届学生记者培训营 :::奉献::: day 2




No comments: